Shopping Cart

天高Webinar【人才「全荒位」作戰】精華重溫(二)

03/05/2023
作者 :  Ricky Ng Elena Tsang

上一部分我們討論過新晉升的經理可能存在心態未改的問題,今次我們將討論用「挖角」方式填補經理人才空缺時的注意事項。
面對人才短缺,「挖角」可以說是最直接、最方便的做法,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這個情況:即使「挖」來的經理明明很有經驗、很有能力,但來到我們公司之後,好像總是力不從心?原因可能出自於他們的水土不服。
但凡轉換環境,人都可能會水土不服,在職場上亦不例外。大家可以想一想你們公司或團隊中那位新聘請的經理,他是否經常提到這裡的工作文化與他舊公司截然不同?會不會抱怨現在的工作流程繁瑣、系統不好用?有沒有經常建議公司採用他們舊公司的做法?甚至很少和同事一起吃飯、聊天?如果新同事有以上的徵狀,很可能已經出現了水土不服的情況!
他們的水土不服可能源自於工作文化的差異。例如,同事舊公司的工作文化比較著重結果,過程方面會給予同事較大的彈性;但現在的公司講究規則、流程,必須按部就班,這就會讓同事覺得工作時處處受限,甚至碰壁。
水土不服也可能來自於運作流程和系統應用。新舊公司的工作程序、系統用法可能存在很大差異,如果沒有同事的協助及指導,亦會讓同事覺得工作「唔順手」,難以發揮。
水土不服更可能來自於人際關係。新同事來到新環境後沒有機會和其他同事建立關係,不但會令與其他團隊、部門的合作和協調變得無從入手、困難重重,甚至會讓同事感到孤立無援。
以上種種,不但會讓同事覺得難以發揮自己的工作才能和經驗,甚至會因為難以適應而心生去意,讓職位再次陷入人才荒。
所以作為上司或HR的我們,亦需要為他們的水土不服提供「急救包」。其中包括為新同事管理期望,讓他了解團隊的工作文化,和公司有甚麼Do's and Don'ts。這可以包括公司管理層的領導風格、部門之間的協調關係、團隊內部的工作習慣、甚至是細緻到同事到底慣用email還是電話溝通等等,令他有心理準備,在面對與舊公司不同的工作文化時,也不會產生太大的落差感。
第二是為同事安排指路明燈,為他配對一位Buddy / Mentor。這位Buddy / Mentor的作用除了幫助同事pick up工作外,更重要的是幫助他pick up工作文化,協助他適應新環境,迅速融入團隊。
最後,HR或者上司亦可以進行系統支援,定期了解同事在新職位的工作情況,並提供協助或指引,使同事不會感到孤立無援。
大家在轉換工作時,是否曾經感到水土不服呢?歡迎在留言區分享你的經驗!
在下一篇天高文章,我們將分享除了向現有人才招聘之外,我們可以如何培養人才,以解決人才短缺的問題,敬請留意!